小区旧貌换新颜 既“好看”更“好住”

航拍视角下的园丁小区焕然一新。(记者 雷伟东 摄)

  ■记者 南江远 实习生 白昕蕾

  道路平坦了,车位规范了,住宅外墙粉刷一新,树木花草让人赏心悦目……日前,在灞桥区席王小区、园丁小区等老旧小区,随处可见的变化让居民们赞叹不已,居住环境的明显改善让大家忍不住赞叹:“住了几十年的家园旧貌换新颜!”

  从陋室到新居,这些小区变化是灞桥区加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缩影。记者了解到,今年以来,灞桥区陆续对21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,总建筑面积达到55.74万平方米,计划投资2.67亿元,将惠及9359户群众。

  9月13日,记者走进灞桥区席王街道汽配社区席王小区时,崭新的墙体外立面已经粉刷完毕,5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空调架安装,整洁美观的环境令人耳目一新。伴随着工程推进,辖区的群众脸上都洋溢着满意的笑容。

  “小区如何改造,居民最有发言权,在进场施工之前,我们联合物业、街道充分征求了居民们的意见,将民意与实际相结合设计改造方案。”灞桥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杜博告诉记者,按照既要“好看”更要“好住”的要求,他们主要从完善基础配套、提升房屋功能、改善景观环境、完善服务设施四个方面进行改造,主要实施外墙保温、改造破损道路、增补绿化、改造排水管网、安装路灯和安防设施、施划停车位、增设单元门、修建文化广场、完善活动设施等工程。

  杜博介绍,今年5月份负责建设的工程队正式进场施工,目前已经拆除了乱搭乱建、完成了墙体外立面的粉刷、保温以及老旧管道的更换、雨污分流等工程。在征求意见过程中,群众对于雨污分流以及小区环境改善的呼声最多。据悉,以前小区管道老化且没有雨污分流,一到下雨天好多群众家里都会漏水,经过这次改造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。下一步施工单位将加快施工进度,完成小区广场的建设,完善好绿化及健身设施,居民们的居住环境将进一步提升。

 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,目前,席王小区已经完成了工期的70%,预计11月份将全面完工。看着即将改造完成的家园,居民高兴之余也非常理解施工带来的不便,个个脸上都是欣喜期待的表情。“干净、整洁、漂亮,我的感觉就跟住新房一样,特别期待!”小区居民张九印说。

  在灞桥区灞桥街道园丁小区,工人们正在进行道路硬化及墙体外立面施工。随着工程的推进,一栋栋崭新的楼体前,一条宽敞的人车分流硬化路面已经初见雏形。小区居民王南高兴地说:“这路修好后,不用担心雨天难走,也不用担心车辆进出拥堵,美得很!”

  环顾小区的改造规划图,记者了解到,打造智慧小区也是改造之中的重要内容。“以前小区没有单元门,小区不仅不美观也缺乏安全,如今增设单元门、加装摄像头和门禁设施之后,居民的生活将更加安全便利。”杜博说。

  记者了解到,以席王小区和园丁小区为例,目前,灞桥区的21个老旧小区均加速推进中,预计12月份将陆续完成改造,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居民眼前。下一步,灞桥区将加大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管理,提升小区整体形象,充分改善居民居住条件,彻底让“脏乱差”的老小区变成“宜居灞桥最美城区”的新亮点,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、更舒心、更美好。

留下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